Sorry,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.
Library Notice
Title
Booktalk at Library — 歷史不止一種寫法 : 十篇書評裏的歷史學景觀
Speaker(s)
嶺南大學歷史系講師毛升博士
Organiser(s)
嶺南大學歷史系
嶺南大學鄺森活圖書館
Date/Time
8 April 2021
12:00 noon
-
8 April 2021
1:00 p.m.
Venue
圖書館二樓迷你影院
同步網上公開講座
Medium
普通話
The talk will be conducted in Mandarin
Target Audience
Staff
Postgraduates
Undergraduates
Public

中國近代史可以怎麼寫?

  • 以「一連串的笑話」重寫百年屈辱史
  • 以底層社會反觀現代性的複雜與弔詭
  • 以邊疆定義中國
  • 以小國作為方法

不同的人從不同的背景和角度看歷史,自會對歷史有各自的看法和書寫方法。

本書展現了十幅不同景觀的歷史學研究地圖,引領讀者探索主流歷史敘事以外的別番景緻。作者甄選近年來歐美港臺中國史和東亞史的新研究,用學術書評的方式梳理相關研究領域的現狀和脈絡,並在此脈絡中細緻剖析作品得失,探討歷史寫法的多種可能:以小人物書寫大歷史、以笑代淚重寫中國近代史、以邊疆定義中國、以底層視角審視現代化……

本書談及政治外交史、邊疆史、社會史及文化史等,作者亦文章中多介紹書本的知識背景和學術脈絡,令讀者更易理解內容。作者藉此書向讀者介紹邊緣視角在研究歷史時的重要性,讓大家在研究歷史時甚或對中國與香港的思考時都可以變得更多元。作者沒有使用專業論文方式,而是用書評方式去書寫,所以無論你是否歷史專業的讀者,相信毛升博士的這本新書對大家都是具啓發性的。

更多本書資料可按此連結參閱。